国际汇款的心得若干(方向:以人民币换美金)

刚刚在BBS上写了个帖子讲中美汇款怎么省钱的,也复制到这里一份吧,希望对读者有用 🙂

博主每年回国都会给亲朋好友带东西,当然俺也很幸运,从没遇到过不懂事的奇葩。带的东西数额巨大的时候,博主会选择换成美金自己通过旅行支票或者让亲友给我电汇过来。毕竟自己赚得是美金,不想承担汇率浮动带来额外损失(就比如上个月人民币大幅贬值3.5%)。

然后重要的事情说三遍,大额转账,不要用chase,不要用chase,不要用chase!!

在不考虑西联汇款、无国内信用卡、也不考虑去论坛找人换的情况下,我认为最便宜的一种国际转账方式是票汇,就是旅行支票。

名称:票汇

手续费:千分之一(可能会附加100元,后面说明)

优点:便宜,安全(不怕丢不怕抢,最多损失个手续费,因为只有你自己能兑。比带现金来美安全)

缺点:

1. 慢(比如博主先回国,待上三周,再回来,再存到BOA,所以资金回收很慢)。

2. 能开汇票的支行少 --Lz家在一线城市,整个城市,工行只有一个支行可以开旅行支票,好多小地方银行的柜员根本不知道啥是汇票 。

3. 工行开汇票很慢(别的银行不知道),每次我老爹都是早上9点银行一开门就去,结果都要至少等个2-3小时才能拿到开好的汇票。其实就是一张纸,我们都不明白每次为毛都让等那么久。(这里向老爹致敬!!)

4. 美国这边兑汇票的时候手续略麻烦,但Lz这几次带BOA都兑成功,就是在银行里等待的时间很蛋疼。BOA这边接收国际支票的步骤是,先去柜台找teller,然后teller再把支票fax给BOA的纽约总行(似乎是),那头有个特殊的部门似乎可以专门鉴别支票真伪,那头批复了,teller就把钱存到你的boa账户了。这个过程没有手续费,Lz是boa的core checking。等boa特殊部门审查的时间略蛋疼,有时候号称15-20分钟,但Lz至少每次都等半小时以上。有时候去晚了,teller告诉我那边部门下班了,我又不得不再跑一趟。

实例:Lz今年回国给七大姑八大姨带了不少东西,然后老爸帮着收钱(我在国内无银行账户、无信用卡、无支付宝),最后去工行换了7000多刀,手续费不到50元。
再解释我说的附加100元说明。似乎是,如果收款人无法把汇票从国内人肉到美国(比如人本身在美国),银行会找个他们认为靠谱的快递把支票给你寄过来,这个过程要100元。

比较省事但是贵一些的转账方式就是电汇了。

名称:电汇

手续费:合计“三方打劫”的结果,至少200元吧,不同银行不一样,后面讲

优点:快捷,不耽误时间

缺点:贵贵贵,一分钱一分货嘛

下面解释“三方打劫”的意思,直接复制我以前的帖子好了:

电汇是一个“三方打劫”的过程,国内发出行收手续费,中间行抽走一笔,接收行(美国这边的)还有incoming wire transfer fee(15到30刀不等,网上可以查,或者致电客服),所以算手续费的时候,要把三方打劫的总和加起来。中间行到底扣多少,我只能说是15-30刀不等吧,具体传说只能自己试。

下面是实例:

1. 中国银行电汇BOA:相传国内的银行只有中行不找中间行,能直接给美国这边的银行汇过钱来。(当然我也听过支付宝好像以citi为中间行,所以如果直接支付宝转citi,citi这里就成了接收行了,省去中间行费用,这里我没DP,所以说错了请网友纠正)所以中行转boa是可以省去中间行打劫这个步骤的。手续费总额大概是中行本身收200多元+boa这里的15刀incoming wire transfer fee. 实际上BOA对于international incoming wire transfer fee收16刀(domestic15刀),但我转的那次是15刀,不知道中行是不是通过美国这边的分行转的?

2. 工行电汇BOA:很近的一次DP,2015年8月的,中间行收了15刀,boa再收incoming wire transfer fee 15刀。工行那边手续费我不太清楚,我猜也不会低于三位数吧(单位是RMB)。

3. 以Discover为接收行:D家和ally bank等几个网络银行不收incoming wire transfer fee,但是似乎想汇成功也没那么容易。Lz只有Discover的DP,分享下:D家是通过一个叫mellon bank的银行接受国际汇入的款,所以转账时候要写Discover bank在mellon bank的信息,附言里写你自己的discover帐号,很麻烦,好多人因为附言里没写自己在discover的帐号倒置款被退回。再再给个DP,我朋友7月份也试图给我电汇,通过他的招行卡,附言里明明写了我的Discover信息啊,但还是没汇成功。我详细的问过D家客服怎么写汇款单的问题(当时我拿着工行的电汇单子),回答如下:

Processing Bank: Mellon Bank

Address: #3, Mellen Bank Center, Pittsburgh, PA, 15258

Routing #: 043000261

account #: 9914394

Swift code: MELNUS3P

Beneficiary’s address: 这里实际应该填D家的地址,但是客服建议我留空。但是,好多银行不许这里留空啊,实在不行,就填D家在盐湖城那个地址。

Beneficiary’s account number: 9914394

然后一定别忘了写附言!!!!!!!!!即加上自己在D家的account number和名字(虽然我觉得超不靠谱)。后来我就照猫画虎让朋友通过他的招行卡给我电汇到discover,不知啥原因被退回了。

4. 以支付宝为发出行:我自己没操作过,但支付宝手续费真心便宜,只有50元。我也看到有网友说支付宝汇款citi,路上只损失了8刀(也有说15刀的),所以这里请网友补充吧。

Published by

plotinfo

一个主业立志搞科研,副业喜欢理理财的普通理科僧。

Leave a comment